尼莎颱風過境強降雨造成屏東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極端降雨,導致林邊、佳冬地區積水嚴重,縣長潘孟安今 (30) 日上午至地方勘災,表示尼莎颱風雖帶來積水,幸無人傷亡,但海棠颱風緊接而來,縣府團隊持續嚴陣以待,並請水利署支援調派抽水機加強重點佈署。

在尼莎颱風來襲之前,縣府已在縣內易淹水區域佈設15座抽水站,包含44部抽水機組及附屬109座水門、96部移動式抽水機,並預備6480個防汛塊及4200只太空包,但29日尼莎颱風加上西南氣流帶來的雨量破表,佳冬鄉的時雨量達到181.5毫米,是屏東有史以來最高、也是台灣第二高的時雨量,驚人雨勢導致排水宣洩不及,林邊、佳冬地區嚴重積水,台一線、台17線交通甚至一度受阻管制通行。

潘孟安上午先至仁和國小關心撤離安置的民眾、物資是否足夠,隨後至林邊鄉放索溝抽水站、佳冬鄉塭仔抽水站了解抽水機運作情形。

屏東縣政府指出,林邊放索溝抽水站四具24小時不斷抽水,但其中有兩台大型抽水機昨天因馬達過熱,必須間歇性調整輪替抽水,不然抽水機會無法負荷而報銷,抽水站很可能會癱瘓,更影響排水。經和鄉公所研議後,縣府緊急再調派移動式抽水機應急,未來縣府將向水利署爭取經費補強抽水機設備。

潘孟安說,這次尼莎颱風雖帶來淹水災情,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29日傳出有一位老人家疑似失蹤,有找到他的機車卻沒有發現人,大家趕緊幫忙尋找,後來發現老人家躲在朋友家避颱風,才鬆了一口氣。

但尼莎颱風剛走,海棠颱風後腳就到,潘孟安也到枋寮仁和橋、林邊大橋羌園端察看水位狀況,潘孟安表示,尼莎颱風時縣府已預防撤離山區紅黃色警戒區及沿海低窪地區平房、獨居老人安置在各地收容中心,也拜託撤離民眾暫時不要急著返家,待海棠颱風過後再視狀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