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一晚強風大雨後,氣象局估計今天下午海棠颱風將持續帶給東南部與中南部強烈降雨,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FB提醒,第二波強降雨即將影響南部,海堂走哪裡已經不是很關鍵,而是後面的雲系很寬廣,主要的雨區還是在中南部山區,但降雨型態比較接近西南氣流。

鄭明典在FB中提到,第二波強降雨即將影響南部,就是圖中那白白的一大團雲系,海堂走哪裡已經不是很關鍵,而是後面的雲系很寬廣,東南部可能會先受影響,但是主要的雨區還是在中南部山區,降雨型態是比較接近西南氣流的雨型。民眾需多留意氣象局發布的相關訊息。

中央氣象局在颱風記者會中提到,目前海棠颱風暴風圈在中午以後已經開始影響,恆春已經有9級強陣風,隨著海棠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屏東、高雄、台東、花蓮也開始降下豪雨。

截至30日14時出現較大累積雨量以屏東縣佳冬最多達到607毫米,其次是宜蘭太平山478毫米、高雄市南天池322毫米、台中市雪嶺292毫米、苗栗縣觀霧288毫米、南投縣阿眉268毫米、花蓮縣合歡山莊247毫米、嘉義縣阿里山244毫米、新竹縣西丘斯山222毫米。

今日降雨情況越晚會越明顯,中央氣象局預估在未來24小時,隨著海棠颱風靠近,在南部、中部等地雨勢越晚會越明顯,今下午至明(31)日屏東地區及高雄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嘉義、台南、高雄地區及雲林、南投、台東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南投、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以上地區在明天海棠颱風離開後,雨勢仍有可能持續,請注意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爆發,沿海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民眾應避免進入山區及河川活動。

陸上部分,氣象局針對花蓮、台東、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估計各地白天將出現強陣風,蘇澳、宜蘭最劇烈有16級強陣風,基隆、台北14級、彭佳嶼13級、花蓮、新屋12級、馬祖、 蘭嶼11級、成功、板橋、淡水10級。海上的船隻也需要留意,氣象局針對台灣附近各海面、巴士海峽氣象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目前氣象局預估,海棠颱風在12小時以後將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但仍會影響台灣天氣,甚至明天還會加入西南氣流影響,會持續給中南部、東南部地區帶來降雨,水土保持局也發布土石流警戒,紅色警戒區多在屏東縣,請民眾多留意天氣訊息,並且遵循地方政府指示防災或撤離。

鄭明典分析未來海棠颱風主要的雨區還是在中南部山區,降雨型態是比較接近西南氣流的雨型。   圖:翻攝自鄭明典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