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媒體「自由海地」報導,由於嚴重的預算問題,政府有意大幅刪減分布全球的使領館人力,為布局人事,已召回部分大使和使領館官員,包括駐台灣等地人員。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受訪時表示,海地駐台北大使目前還在任,沒接到海地大使要返國的消息。

根據「自由海地」(Haiti Libre)7月25日的報導,海地外交部長羅德里格(Antonio Rodrigue)證實政府有意刪減分布全球的49個使領館人力,幅度達66%。

報導表示,外館的當地雇員會先被解雇,也不排除撤除缺乏經濟效益的外館;若對方國家未在海地設置外交代表單位,依據對等原則,也不排除撤離駐在這些國家的使領館。

根據報導,羅德里格說,政府另一方面也希望在有大量海地僑民的地方設置領事單位,甚至領事館。

報導還提到,為了執行這項改革和人事異動,已召回一些大使和使領館官員,包括駐台灣、德國、阿根廷、巴哈馬、比利時、加拿大、智利、法國、義大利、日本、多明尼加與梵蒂岡等地人員。

海地今年2月起由新任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執政。報導表示,每當新政府就任,所有外交代表團主管都視為辭職,待總統確認、調動或召回。

拉丁美洲的Telesur電視網於26日也做了相近的報導,內容表示派駐上述國家的海地政府官員已被召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