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通過制裁俄羅斯新法案,俄羅斯也不省油的燈,今(28)日祭出反制措施,要求華府減少數百名駐俄外交人員,並警告可能實施影響美國利益的其他相應措施。

美國參議院在當地時間27日表決通過制裁俄羅斯新法案,送交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親俄的川普簽不簽,被受外界矚目。該法案主要針對俄國吞併克里米亞、介入烏克蘭,以及可能在2016年干預美國總統大選,將進行制裁。

外電報導,俄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重砲痛批美國新制裁法案在國際上「絕對違法」,俄羅斯絕不會容忍。

俄國外交部今天立即提出反制措施,要求美國將駐俄外交官和人員減至455人,以及禁止美國使用莫斯科一座避暑別墅和倉庫,並稱俄美關係已成為美國國內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美國的新制裁法案也引起歐盟關注。根據外電報導,美國政府制裁目標之一是參與俄羅斯國營能源企業的外資公司,法案實施將影響歐洲能源安全利益,最少有4個歐洲能源企業將受波及。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擔憂恐影響歐洲能源安全利益,已向美國喊話,「一旦關切未被充分列入考慮,我們將採取行動以保護自身利益」。

歐盟過去曾與美方合作經濟制裁俄羅斯,但擔憂美方新制裁可能使歐洲成為美俄對峙的受害者,榮科的談話顯示已對華盛頓示警,不排除近日提出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