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共享自行車今年大舉進軍台灣,不過占用人行道等亂停現象也引起不少爭議。oBike總經理王妍庭今(28)日說,若是有交通問題,願意和政府一起會勘,找出適合的場地劃設單車停車格,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與會的雙北市交通局官員也說明,目前正在研擬相關自治條例,會將相關規範都納入。

oBike議題引發熱議,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吳思瑤今天舉行「租賃?共享?如何解決單車亂象」公聽會,吳思瑤表示,針對這樣新創、共享經濟的新模式,在台灣法規要如何跟進?為什麼這麼好的趨勢在台灣伴隨而來的是民怨?中央應當有一套合宜的法制標準。

鍾佳濱委員也說,在未來的都市發展中,公共腳踏車勢必也會成為一種趨勢,無論是營運機關或是公共使用空間上,政府及業者也應該從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及管理方式去做整體的思考,才能夠減少政策跟不上潮流的現象。

王妍庭表示,這2個月以來發生很多問題,也引起很多社會關注跟民怨,「我們真的不是來占停車位,是要釋放停車位的」;新北市機車停車格本來就不足,若oBike加入後造成很大的交通問題,他們願意和政府一起會勘,找出適合的場地劃設單車停車格,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

「盼與業者合作管理,而不是強力禁止」,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王湮筑說,現正研擬包含汽機車、自行車等共享運具的自治條例,將有保證金機制,且投車區域、數量也有管制,以評估共享運具容受量,保險議題也會在自治條例中訂定,並備有罰則,預計下半年推出。

新北市交通局主任秘書吳國濟指出,若要管理停車秩序一定可以找出相關法令,如果無法可管,「就是政府怠惰」,拖吊是希望業者往合理方向發展。現行法規有不完備的地方,中央正在修訂,雙北市正共同討論自治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