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黑心漂白豆芽菜新北市衛生局近來積極稽查食安衛生,今 (28) 日凌晨會同台北市市調處與食藥署聯合稽查,兵分兩路前往隱藏在五股區和泰山區豆芽菜製造廠。當場查獲2家業者均使用漂白劑(Hydrosulfite EN 低亞硫酸鈉)加入豆芽菜中,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劉君豪指出,泰山區製造廠現場,負責人坦承自104年至106616日,期間添加低亞硫酸鈉漂白豆芽菜,當下立即封存1,260公斤的豆芽菜;另外五股區製造廠,負責人亦坦承自94年至1066月期間添加低亞硫酸鈉並用於豆芽菜漂白,現場封存豆芽菜共933.6公斤。

劉君豪說明,凌晨前往兩家豆芽菜製造廠稽查,針對泡水豆芽菜進行低亞硫酸鈉快篩檢測,結果皆呈現陽性反應,隨即抽樣帶回衛生局檢驗低亞硫酸鈉殘留量,分別為0.036 g/kg 0.040g/kg,但依法標準為不得檢出,不符合規定。

兩家廠商已違反《食安法》第18條、法第47條規定,可處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嚴重者可勒令停業或廢止登記。此外,依據同法第52條規定應沒入銷毀。不過,由於兩家業者都是違法經營沒有登記的公司,劉君豪解釋,這部分會請經發局協助處理相關事宜。

此外,由於業者所使用的漂白劑為食品級,並非工業用漂白劑,必須再進一步追查是否有使用工業用漂白劑,若有發現證據指出業者使用工業用漂白劑,將立即請檢調單位調查處理。若大量食用漂白豆芽菜,恐造成腹瀉、嘔吐等症狀,另外體質較敏感者,也會產生過敏反應,引發氣喘、呼吸困難等症狀。

衛生局最後呼籲民眾,一般為漂白的豆芽菜呈現棕色或黃色,漂白過後的豆芽菜色澤光亮,在選購豆芽菜時,應避免購買外觀過白,對到怪異的豆芽菜,民眾仍不放心,建議在食用前可多次浸泡清洗,烹煮時將鍋蓋打開,幫助有害物質揮發。

新北市衛生局當場查封上千公斤的漂白豆芽菜。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衛生局正在對豆芽菜作快篩,結果呈現陽性反應。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