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於今早8:30發佈第9號颱風尼莎的海上颱風警報,輕颱尼莎直衝台灣而來,颱風來襲往往帶來豐沛的雨量,因此住在低窪地區或是低樓層的民眾可要注意了,沙包可說是颱風季必備用品,可以有效阻擋水淹進家裡的機率,民眾們可要留意區公所及里長的公告,向區公所領取沙包,做好防颱措施。

若是家中地勢較低,有淹水可能,請在入口處堆疊沙包,並將可移動的物品往高處移動,減少損失,民眾依市政府或各區公所發布之公告通知,向該地區之區公所領取沙包,每戶以10包原則,各區以地域性斟酌調整,颱風過後再將沙包至陰涼處瀝乾,留置備用,等到汛期結束在依照區公所公告時間回收沙包。

對低窪地區的低樓層住戶來說,常面臨遇雨則淹的狀況,更不要說颱風所帶來的豪大雨,一般來說,造成建築物淹水的路徑來來源為:,大門、車道、地下庭園(通往地下層之挑空廣場或採光天井)、公私排水溝以及管道(地下層設備之通風管道)等,利用沙包的疊放,可以有效的阻絕水淹進家裡的機率。

此外,要讓沙包發揮最大效用,正確的方式是每一個沙包之間必須重疊1/3的面積,排好第一層後再堆上第二層,一直到膝蓋高度大約是3~5層的沙包,堆置單排沙包,要採人字形推法,袋口要朝內,不要對著水流過來的方向。如堆置雙排,袋口要朝中間,以免袋口被水沖開。堆置在入口處,且要超出兩邊牆面至少10公分,比較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