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日前以419對3票,壓倒性通過新的制裁俄羅斯案後,參議院27日也以98票對2票的懸殊比數,通過該制裁新法案,將送交白宮由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親俄的川普簽不簽,備受外界矚目。

路透社報導,美國參議院當地時間27日,以98:2表決通過制裁俄羅斯新法案,該法案主要針對俄國吞併克里米亞、介入烏克蘭,以及可能在2016年干預美國總統大選,將進行制裁;該項法案還列入對伊朗進行的反恐怖主義措施,以及朝鮮在今年的多次導彈試射,都在制裁方案裡。

報導指出,這起新制裁案加重對俄羅斯的制裁,規模之大可能影響全球局勢,而親俄的川普是否簽署,成為關注焦點。據了解,川普有權否決,但必須經過國會批准。

彭博社指出,川普簽與不簽,裡面都不是人。因為簽了,將削弱他的權力;而不簽,就更落實他的通俄門嫌疑。至於俄羅斯方面,俄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已經重砲批評,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在國際上「絕對違法」,俄羅斯絕不會容忍。

俄羅斯總統普亭砲轟美國新制裁法案在國際上絕對違法,俄羅斯不會容忍。   圖:翻攝普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