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移工竟成「被」落跑的移工,陳情還被勞動部威脅!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今 (28) 日前往勞動部陳情,要求勞動部撤銷漁工J先生「逃跑外勞」的身份。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許惟棟透露,昨日接到勞動部來電,對方表示若J先生出席記者會,有可能會被現場的移民署直接帶走強制遣返,強烈建議別把J先生帶去記者會陳情。許惟棟怒批 :「勞動部、移民署,有種當著這群移工和記者面前把人帶走!」。

許惟棟指出,J先生因為被雇主積欠薪資、仲介也要將他強迫遣返,因此向外界求助,協會依法通報勞工局做後續處置,包括安置與協調,在會議中也達成協議,雇主返還勞工薪資,且願意讓J先生轉換工作。但勞動部卻發文表示J先生為「逃跑外勞」,依法不能轉換工作,必須強制遣返。

儘管原雇主與新北市勞工局皆發文要求勞動部撤逃跑註記,但勞動部堅持不予撤銷,並要求J先生須自行提出證據證明自己沒有逃跑,更離譜的是勞動部以J先生安置單位收容未符合「返回原雇主處工作」之規定為由,表明無法撤銷逃跑註記。

許惟棟說,《就業服務法》第56條「無實質審查」對移工權益損害之大。原本J先生住在安置中心就是因為經勞工局評估後認為「勞資爭議期間,不適合回原雇主處工作」,且協調會後,要回原雇主處工作或協議轉出,只要雙方達成協議即可,根本不應該成為撤銷逃跑註記的條件。此外,J先生本來就無逃跑意圖與事實,否則何須透過各種管道求助?

事實上,J先生的個案本來是雇主違法在先,積欠員工薪資,可是雇主只要向勞動部通報逃跑後,就不需負擔任何責任,勞動部還回過頭要求受害者J先生證明自己沒有逃跑,離譜至極!

勞動部派員出面接受陳情,該員表示,他並不知道目前勞動部撤銷J先生的逃跑註記函釋處理到哪個階段。許惟棟要求官員當J先生的面說「我沒有辦法知道逃跑註記多久才能撤銷,你就繼續等下去吧!」該官員僅回應,會盡快並審慎處理協會的訴求。但許惟棟指出,勞動力發展署還在草擬撤銷逃跑註記的函釋,連第一個階段都沒有過。

「我的身份沒有辦法工作,求求大家可以撤銷我的逃跑註記,給我一個身份可以工作」J先生哽咽的說。J先生今天也無懼被移民署強制遣返的可能,親自將陳情書交給勞動部。J先生表示,他已經在安置中心一年多了,之前被雇主通報逃逸,但是他自己並沒有逃跑,勞動部也遲遲不肯取消討跑註記,讓他一年多以來都沒有收入,不知道要怎麼照顧遠在菲律賓生病的父母。

另外一名從越南來的女性移工也出面陳述自己的經驗,他指出,剛來臺灣三個月,被仲介要求打黑工,甚至苛扣所有的薪水,當他發現工作內容與合約不同,將此事告知仲介,仲介居然暴力相向,還報警把他帶去警察局做筆錄,造成他現在內心非常不安,晚上都睡不著覺。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秀蓮強調,勞動部過去針對勞工受害的問題,永遠只會說依法行政,但是面對資方,卻完全沒有依法行政過,包含一例一休勞檢、宣導期無限期延長等給資方開後門的方法,如今這案子從去年8月處理到現在,連一張函釋都發不下來,「勞動部非常無恥!打電話威脅我們說要把勞工帶走!」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要求,勞動部應儘速處理J先生的問題,盡快撤銷逃跑移工註記,並且修改《就服法》第56條規定,否則移工如同奴工,通報逃跑的規定的恣意性,更強化雇主奴役勞工的權力。「勞動部,立即解決個案,立即修改惡法!」

勞動部官員與漁工J先生。J先生正要把陳情書交給勞動部官員,希望勞動部能盡快解決撤銷逃跑移工的註記,否則一年多來完全沒收入也無法工作。   圖:鍾孟軒/攝

漁工J先生哽咽的說:「求求大家的幫忙,這一年來都很難入睡,因為遠在菲律賓的父母生病,自己卻無法工作,寄錢給家裡照顧父母,真的很難過。」   圖:鍾孟軒/攝

來自越南的女性移工,正在哭訴自身的經歷,她說過去因為發現工作內容與合約不符,向仲介反應後,竟被暴力相向,直說「很痛,真的很痛」最後還被通報為「逃跑移工」。   圖:鍾孟軒/攝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帶領許多外籍移工一起前往勞動部聲援J先生,並要求勞動部盡快處理J先生的個案與修改《就服法》56條惡法。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