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部隊邊境對峙波及台灣旅客!兩名台灣大學生赴印度旅遊,因護照上有「China」字眼而被誤認來自中國,今(27)日申請進入許可證時遭到拒絕,透過我駐印代表處層層溝通後才得以順利入境。

印度大部分官員,尤其是關卡和海關官員,早期對台灣與中國分治不是很清楚,包括克什米爾、東北七省、靠近中印邊境敏感地區等,台灣人經常被誤認為來自中國,遭拒絕核發進入許可,經我駐印度代表處多次向印度政府反應後,印度內政部已向各地核發通知,說明台灣旅客不在限制進入敏感地區的範圍內。

近年來,許久未見台灣民眾因護照上印有「China」,無法取得進入許可證,近期因中印部隊在邊境對峙超過1個月,雙方敵意升高,「China」成了敏感字眼。

兩名台灣大學生今天在靠近克什米爾的喜馬偕爾省首府西姆拉(Shimla)申請進入許可證時,遭當地基層官員以護照上有China為由,拒絕發出進入許可證,緊急向我駐印度代表處求助。

駐印度代表處官員不厭其煩向當地官員解釋台灣與中國的不同,同時傳真印度內政部有關兩岸民眾分別對待的公文給對方,但因基層官員不敢負責,電話不斷轉給上級,耗費長時間,終於同意核發進入許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