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旗山大溝頂自救會今 (27) 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高雄市政府企圖利用颱風將臨填堵排水溝,製造淹水假像逼迫民眾搬遷,以達到拆屋奪地的目的。

自救會指出,高雄市政府多年來未沒完成大溝頂土地的取得以及拆遷居民的工作,卻在上個月對幾十年來根本沒淹過水的大溝頂下游二號排水溝 (中山路-延平一路段) 的「拓寬整飭」工程進行動工,並且透過工程的進行在旗山地區散佈「旗山的治水只差大溝頂這一段了,都是這些居民在阻礙地方的發展。」的謠言。

自救會說,昨日大溝頂居民意外發現,大溝頂下游二號排水溝工程所遺留的鋼筋水泥廢棄物沒有被進行清運,反而全部都被用來填滿排水溝!在颱風登陸前夕做出如此爭議的工程處理,居民質疑是市府先主動造成人為淹水,再將一切怪罪給大溝頂的居民。

自救會強調,如果這次的颱風真的造成二排淹水,這不是因為大溝頂居民的不願搬遷,而是當局者為了拆遷大溝頂所操作的民主決堤。

旗山大溝頂排水溝遭填堵狀況。   圖 : 大溝頂自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