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27)日舉辦「自動駕駛小巴實驗解密ing」記者會,邀請市長柯文哲、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相關局長及合作業者,一起試乘無人智慧小巴,並宣佈將於8月1日至5日凌晨於信義路雙向公車道進行測試,柯文哲笑稱:「如果凌晨看到無人車在路上移動,不要被嚇到。」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已經在許多方面朝智慧城市邁進,例如醫療、教育、共乘等,智慧交通也是重要一環。柯更強調,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新科技進入台北,台北市願意提供實驗場域並且給予協助。柯說「國家戰略上要永遠往前跨一步」,也就是用新科技、新思維來解決未來的問題,而無人小巴的引入就是一例。柯也笑稱,由於無人小巴將於凌晨進行測試,「如果大家凌晨看到無人車在路上移動,不要被嚇到。」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表示,台北很適合發展無人車,可以在校園、社區等多處提供服務,方便又環保。他也提及,無人駕駛AI系統已在法國發展,法國還有很多先進科技,願意跟台灣交流合作,領導台灣走向智慧城市。

資訊局長李維斌表示,這次專案由資訊局、地政局及交通局跨局專業分工並合作,並且強調,期望市府可以扮演重要角色,透過智慧城市實驗計畫帶入先進產業與科技。他也進一步指出,8月1日至5日是第一階段測試,若實驗順利、反應良好,第二、三階段會再評估其他適合路段進行測試。

資訊局也進一步表示,無人智慧小巴的測試將於8月1日至5日登場,每天凌晨01點至04點,在信義路雙向公車道(敦化南路口至復興南路口)進行實驗,屆時會有網路直播,歡迎市民至現場或遠端一睹最新無人駕駛科技。

市長柯文哲、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相關局長及合作業者一起在無人智慧小巴前合影。   圖:張芸嘉/攝

無人智慧小巴今(27)日在市府廣場進行試駕。   圖:常日豪/攝

柯更強調,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新科技進入台北,台北市願意提供實驗場域並且給予協助,同時笑稱,「如果大家凌晨看到無人車在路上移動,不要被嚇到。」   圖:張芸嘉/攝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表示,法國還有很多先進科技,願意跟台灣交流合作。   圖:張芸嘉/攝

資訊局長李維斌表示,期望市府可以扮演重要角色,透過智慧城市實驗計畫帶入先進產業與科技   圖:張芸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