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院風波讓內部管理問題曝光,衛福部「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專案檢查小組」今(26)天赴長庚醫院實地查核,並於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說明,舉出4大缺失,限長庚在3個月內改善。對此結果,「被辭職」的長庚決策委員會前主委李石增認為,衛福部避重就輕,決定明天召開記者會反擊。

根據衛福部調查的初步結果指出,長庚雖未明顯違反醫療法,但有4大缺失,董事會遭架空且人事重疊、醫師免職無救濟程序、法人投資過於集中、不應以急診收支盈虧做績效管理。衛福部最快將在本周正式函文,限期長庚3個月內改善,並在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

對此,李石增認為,衛福部的初步調查報告內容避重就輕,完全參照長庚醫院的說法,令人失望。也並未按照當初衛福部長陳時中所提出的確保醫師工作權及病患就醫權益做正面要求與規範,因此決定明天召開記者會抗議,並陳述今天應邀接受約談的經過和內容。 

李石增在臉書發文強調,社會關注議題被如此草率對待,護航長庚醫院,專家調查小組令人失望。更甚者,邀約事件相關人士訪談,卻不採納其意見及資訊,更顯得調查敷衍了事。如此避重就輕的處理方式,如何讓人信服?核心問題何時才會遭到重視?他也提出幾項疑慮盼衛福部調查小組澄清,包括:1. 決策並非一人決策2. 人事任免權疑3. 對於長庚程序不當造成傷害未要求補正4. 調查方向混亂,失去焦點,且無法闡述他被請辭事件,更無法呈現病患就醫權益及醫師工作權遭到漠視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