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推前瞻,黨內大老也質疑!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26)上午接受台北流行廣播電台《POP搶先爆》的專訪,批評現在政府不僅無法跟上時代潮流,更無法感知社會脈動,他說前瞻計畫是政府砸大錢來做18世紀的技術,而滅香爭議的產生也是因為政府無法體察民間文化,呼籲政府要能夠看到問題、解決問題。

蘇煥智在訪談中表示,前瞻計畫根本是砸大錢去做18世紀的建設,前瞻計畫除了不前瞻,而且還非常危險。蘇說目前的世界潮流是共享汽車、共享經濟,未來還會發展至無人駕駛等,但台灣卻還停留在軌道建設,沒有跟上世界的潮流,讓人民看不到未來。更嚴重的是,許多案子沒有做可行性評估就要執行,他舉例光軌道建設的計畫裡就有20幾個案子沒有做過可行性評估,充滿不確定性,也不清楚到底需要多少錢來建造與維運。

蘇煥智也進一步分析滅香爭議,表示滅香爭議除了是政府溝通有問題,更證明政府無法感知社會脈動,沒有政務官的思維。他說應該負責的環保署從來沒有出面去找武德宮談過減香事宜,而蔡英文咎責對象竟然是內政部長而不是環保署長,表示溝通出了問題。此外,他也批評環保署只看到環保而忽略民間信仰文化,無法感知社會脈動,僅用事務官的方式去做事,才會引起這次爭議。

蘇煥智也提及,民進黨內部其實有許多反對、質疑的聲浪,但是黨內並不像過去擁有足夠的討論平台來研議,導致現在政府與黨內意見時常分歧的局面。他也呼籲政府應該要能夠體察民情,看到問題,實際解決問題,才能夠帶領台灣脫離現在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