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壹週刊》爆料桃園市大園區、蘆竹區交界處滲眉埤農地受到重金屬污染,桃園市環保局井長瑞今(26)日受訪時表示,由於管制區域內完全禁止種植農作物,且晁瑞光所持儀器為XRF光譜儀,屬於快篩型儀器,需要由實驗室做更精密的檢測,才能確認土地是否受到污染。

大園、蘆竹交界處滲眉埤周邊農地受到重金屬銅污染,據《壹週刊》爆料指出,原本被禁止種植農作物的土地上,竟被發現種植稻米。實際請專家且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與其團隊前往農地檢測,發現土壤中重金屬銅含量超標。

井長瑞解釋,影片中的地區為污染管制區之外的農田,宇鴻科技焚化廠在1046月時,就已經遭桃園市府勒令停業。雖然有劃設122公頃的管制範圍禁止農作,但污染是經年累月所留下的,因此,有可能染到管制區之外。井長瑞透露,為了要確認晁瑞光團隊的篩測地點,環保局嘗試與對聯繫,截至下午都還未聯繫上。

此外,晁瑞光團隊所持儀器為XRF光譜儀,屬於快篩型的儀器,不確定是否真的受到污染,為了做更精細的檢查,今天已派員前往滲眉埤周邊農地取得土壤,送至環保署認證實驗室進行重金屬篩測及檢測分析,待檢測結果出來後,將會另行公布。

井長瑞說明,非屬公告之污染農地,並非引灌自滲眉埤,且滲眉埤早已乾涸,也沒有水源可以提供灌溉,目前已經通報農業局對現場的農作物進行管控。為解除疑慮,鄭文燦責請環保局、農業局立即巡查,全面清查是否有違規種植情形。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上午的市政會議表示,宇鴻科技焚化廠停工後,環保局針對滲眉埤下游灌區進行污染調查,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土壤重金屬濃度超標的農地有129筆坵塊、共計15.95公頃,環保局已於10597日公告污染農地為管制區,禁止種植作物,並且每兩個月派員巡查。

此外,鄭文燦也說,環保局所做的污染調查採取高標準,以「對症下藥、確實管制」原則執行,對於管制區範圍內的15.95公頃農地定期巡查,並給予補償費,確保農民沒有違規種植的誘因;其餘符合標準的土地仍可種植,不會讓滲眉埤周邊122公頃土地全都變成荒地。

桃園市環保局今天立即派員前往大園蘆竹交界處的滲眉埤周邊土地作採集檢測,待檢測結果出爐後,將會另行公告。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