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南市長賴清德將北上接閣揆的傳聞不斷,但已遭到總統府否認。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26)日受訪表示,他認為傳言並非空穴來風,並爆料在媒體報導後不久,綠營大老邱義仁曾在一場餐會上與賴清德溝通過,可能性不能說沒有。

日前有媒體報導,賴清德接受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高雄市長陳菊2位新潮流大老勸進,終於點頭答應在9月接任行政院長林全的位置。不過,賴清德受訪時否認,稱劇情顯然都是編出來的。至於總統府也否認有內閣改組的計畫。

蘇煥智上午接受《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被問到最近賴清德將接替林全的傳聞甚囂塵上,他回應,其實蔡英文、賴清德2人間的競合關係從2015年時準備提名2016總統候選人時就可見端倪,賴清德對政治是有企圖心的,當時初選時程提早,傳出因賴清德也有意選2016總統,結果民進黨黨內提前3個月進行初選,蘇說,這是很不尋常的一件事,某程度來看可能是為了防止賴清德參選2016。

蘇煥智表示,蔡英文與賴清德兩個人性格上有所衝突,以這個情況來看,小英讓賴接閣揆可能性不是很大,但這一次看來總統府這邊似乎有主動的態勢,而他在媒體報導前,也曾聽聞過賴清德將在7月20日接任行政院長,甚至傳出賴接國安會秘書長,所以這些傳聞並非空穴來風。賴、蔡兩人成為合作關係,也不無可能。

蘇煥智認為,賴清德在台南執政以來支持度都很高,但北上接閣揆後,勢必面臨到媒體嚴格檢視,這也是賴準備為未來選總統鋪路前,必須先提早面對的。

對於媒體報導稱民進黨大老陳菊、邱義仁曾私下找賴清德談過組閣,蘇煥智回應,其實在媒體報導之前,「我正好有參加那個餐會,那個餐會,我們邱秘書長也正好參加,他們(邱義仁與賴清德)兩個大概有一定程度在作一些溝通。所以,我認為那個新聞不完全是報派的」。蘇煥智認為,傳聞並不完全都是假的,這次可能性非常高,但未到最後一刻,不管是賴或府方兩邊都有可能改變。

蘇煥智說,假如賴清德真的接任行政院長,那對蔡、賴兩人之間的關係、能否合作順暢等,都是一個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