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加速國民黨中央與黨團合作,國民黨準主席吳敦義自昨日起連續4天分批與黨籍立委會面,吳敦義今(26)天與柯志恩、陳學聖、黃昭順、馬文君座談,會晤時間比昨天更長,會後,吳敦義表示,今天針對重要議題有更深入的討論,如近日社會關切的宗教團體法;詢及未來上任後的兩岸政策綱領時,吳敦義認為,應先尊重黨代表的意見,目前草案已送交各黨代表,待黨代表表達意見、彙整後,再由吳敦義發表最終版本,「現在離定案還很遠」。

吳敦義將於8月20日全國黨代表大會(簡稱「全代會」)上頒布「政策綱領」,草案昨天出爐,其中,備受關注的兩岸政策部分,政綱在總論與兩岸領域政策綱領中都有提出完整論述,內容指出,2005年,國民黨與對岸達成「連胡五項願景」,奠定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並提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取代前黨主席洪秀柱的「和平政綱」,通篇沒有「和平協議」4個字,也沒有任何「深化九二共識」的論述。

當媒體詢問新的兩岸政綱內容時,吳敦義特別客氣地表示,初步草稿已發函送請1千多名黨代表,讓各個黨代表充分了解並提出修改意見,之後,再由黨中央彙整,目前還在審查過程中,「離定案還很遠」。

媒體進一步詢問兩岸初步方向時,吳敦義避而不談,他說,由於全代會是國民黨最高權力機關,一定要尊重黨代表所提的寶貴意見,內部斟酌、審議後,在最後階段才會參與。

吳敦義於8月20日正式上任與召開全代會後,緊接著是9月9日要進行中央委員選舉,詢及傳出黨代表紛紛透過換票聯盟以增加自己獲得的票數時,吳敦義笑著表示,數十年都是如此,只要這種是情義之交,那是很自然的事,所有人民團體也都是如此 但如果涉及到不健康、違法的事就不應當,比如說中間利益互換,這是絕對禁止的。

吳敦義今(26)天與柯志恩、陳學聖、黃昭順、馬文君座談,會晤時間比昨天更長。   圖:廖品瑄/攝

吳敦義今(26)天與柯志恩、陳學聖、黃昭順、馬文君座談,結束後,吳敦義一一握手感謝立委前來交換意見。   圖:廖品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