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宗教自由」的旗幟,就可以無限制娶妻?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日前裁定,2名奉行一夫多妻制的摩門教分支「基本教義派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FLDS)的前宗教領袖一夫多妻罪名成立,其中1人擁有25位妻子及146名孩子,另1人則擁有5位妻子,各自面對最重5年徒刑。

「基本教義派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是美國最大的1支奉行一夫多妻制宗教團體,約成立於1930年代。外電報導,在加拿大的這2名被告,就是該教會在加國的前主教:60歲的布萊克莫爾(Winston Blackmore)與53歲的歐勒(James Oler),都居住在卑詩省的千人小鎮邦蒂富爾(Bountiful)。

此案會爆發主要因為布萊克莫爾娶了自己父親1名妻子的妹妹,被這位繼母兼大姨告發,警方展開調查。從90年到2010年,這項官司纏訟數十年,2人都聲稱以宗教自由逃過法律規範,但2011年加拿大最高法院做出裁決,若重婚罪造成傷害,可以限制宗教自由。於是2014年,加拿大司法當局正式對該案立案。

日前卑詩省最高法院宣布判決出爐,2人各自面對最高5年徒刑。布萊克莫爾辯護律師表示,若判有罪,他的當事人會將加拿大反重婚法是否違憲一事訴諸法庭,意即將提起上訴。

無論如何,這宗加國耗時最久、影響最大的一夫多妻案裁決,具有里程碑意義,127年前,加拿大已制定法律禁止多配偶制。

「德國之聲」指出,布萊克莫爾與歐勒生活在靠近美國邊境的邦提弗教區(Bountiful),該教的大本營位於美國猶他州同亞利桑那州交界的地方,該教區的前領袖是杰弗斯(Warren Jeffs),因多起強姦未成年少女罪被判處無期徒刑,他在2007年11月20日辭去領袖職位,在杰弗斯眼裡,那些被他強姦的少女都是他的「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