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為了及早建立黨中央與立法院黨團的合作平台,自昨日起,準主席吳敦義開始會面黨籍立委,吳敦義重申,此次會晤在於盡快與黨團展開密切合作;詢及兩岸政策綱領,藍委陳學聖表示,「回到一中各表,深化九二共識」是國民黨目前該走且相對穩健的兩岸路線,重拾前總統馬英九的兩岸路線。

國民黨中央為了盡快與立院黨團建立合作機制,即將於8月20日就任國民黨主席的吳敦義認為「等候期太長」,代理主席林政則在看守階段相對客氣,於是他決定提前一個多月與立院黨團會晤,先前,也早已請秘書長曾永權與立院黨團開始聯繫溝通。

立院黨團原本安排10人出席,但今天僅黃昭順、馬文君、柯志恩、陳學聖到場,而顏寬恆與蔣乃辛因為出國不克前往,鄭天財、許毓仁、林麗蟬、江啟臣恐延後到明、後天的梯次。

詢及吳敦義將在全代會上公布兩岸政策綱領,陳學聖表示,國民黨現在應該百花齊放,讓大家大鳴大放,透過各種不同意見由下而上的決定,最終,在黨代表大會決定未來黨的路線,現今包括黨主席、地方黨部主委都是由下而上直選,黨的路線當然也應該由下而上來決定。

陳學聖還說,國民黨內大部分的共同想法是「回到一中各表,深化九二共識」,相信這是黨要走的方向,也是相對穩健的路線,銜接前總統馬英九過去的兩岸路線,是國民黨目前應該堅持的走向。

吳敦義於會中一開始重申,未來若平台建立後,黨中央各單位、地方黨部、立院黨團能充分配合;雖然智庫編制不大,但也是依據影子內閣架構,希望能成為立院黨團後盾,協助黨籍立委問政、審查預算、法案,在野的國民黨能背負起有力監督的職責;國發院則是加強人才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