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搞社福、弱勢被驅逐!」大觀社區居民不斷高喊。大觀事件自救會今(26)日率領多位居民前往新北市政府陳情抗議,要求新北市政府或退輔會未來在做安置、補償時,可以建立與自救會的溝通平台,納入居民一起討論,也要求社會局可以擴大認定大觀社區居民的實際弱勢狀況,而非法定弱勢。

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唐佐欣表示,新北市政府自2002年起針對浮洲地區進行都市計劃,其中,將大觀社區(婦聯二村)劃為「社福設施用地」,不顧慮上頭非正式聚落的存在,利用民事訴訟提起高額的「不當得利」返還,迫使居民自行拆屋。

針對大觀社區的迫遷爭議,新北市政府早已與退輔會進行討論,如今居民收到自拆期限通知,新北市政府與退輔會仍未提出明確妥適的安置補償方案,而是互踢皮球互相卸責。記者會後,自救會要求新北市城鄉局與社會局出面接受居民陳情,不斷地向新北市政府喊話,但20多分鐘過去,城鄉局與社會局官員才緩緩下樓面對居民。

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鄭仲皓指出,目前社會局的法定弱勢,完全沒有辦法照顧到大觀社區內大部分的實際弱勢居民。對此,新北市社會局社會救助科股長賴涵婷4次回應,社工已經實際進入社區內作家訪,目前也有提供社會住宅與租金補貼方案,只要符合資格的民眾都可以申請。

但鄭仲皓質疑,這些情況就是要法定弱勢才能申請,但是,實際弱勢完全被排除於社會福利網的救助外,到底要怎麼去幫助實際弱勢的民眾,要求社會局應擴大認定弱勢情況。賴涵婷則說,已經是社福身份(法定弱勢)的居民,一直都有在協助。實際上,只要因為拆遷生活上有陷困,經過社工的專業評估,會去媒合相關救助與民間資源。

唐佐欣也要求城鄉局未來在處理大觀社區問題時,成立與自救會的協商機制或溝通平台,納入居民參與的可能。但新北市城鄉局計劃審議科科長方凱玲僅說,民眾參與的部分,將與退輔會溝通協調,且多次提及「大家的意見我們都聽見了。」方凱玲說,待新北市與退輔會有共識時,會再回應居民。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計畫審議科科長方凱玲與社會局社會救助科股長賴涵婷讓陳情民眾等待了20多分鐘,才出面接受陳情。   圖:鍾孟軒/攝

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率領居民前往新北市政府抗議。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