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9日審理前瞻預算,當時有名灰衣男子也拿起水球砸向主席台,經追查後發現是中時電子報實習生韓福宇,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5)天表示,關於立法院將把韓福宇移送法辦,重點不是法律制裁,而是要維護國會議事的尊嚴;報社也表明態度,不能不聞不問,應主動向外界說明,這樣若要原諒實習記者,也比較有理,社會也較能接受。

日前立法院處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預算時,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助理丁旗源19日將中時電子報實習生韓福宇等4人帶進立法院,在聯席委員會中,藍委祭出水球、麵粉力抗議事進行,韓福宇當時加入水球大戰,經立法院連事追查後,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昨天表示,將韓福宇移送法辦,而國民黨立院黨團一聽聞此事便發新聞稿,希望蘇嘉全從寬處理。

中時電子報今天在頭版、二版、三版聲援韓福宇,並以多篇特稿痛批立法院與民進黨是在追殺小孩。

「報社應該要自我反省,為什麼實習記者沒有經過申請,要委員助理矇騙是委員助理進場,報社都不聞不問。」蘇嘉全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媒體是社會公器,報社應對外說明為何這樣做,讓社會大眾原諒實習記者,這樣的做法比較有理,也比較能被社會大眾接受。

蘇嘉全說,這次情況與太陽花學運不同,在議事會議現場有委員在,太陽花運動則沒有,另外,實習記者與一般學生身分也不同。議事攻防是立委的職責,並非助理,甚至是沒有攜帶證件的實習記者的事情。

蘇嘉全指出,重點不在於讓實習記者接受法律制裁,國會議事進行的順暢與尊嚴需要一起維護,否則就沒有國會民主,任何人都可以進入國會丟水球,傷害到他人,他也一再要求各黨團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