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剛滿半年,但他的政府人事卻是變動頻繁,人來人往,進進出出,令人目不暇給。尤其圍繞在「通俄門」風暴之下,官員被免職、被迫辭職或自己不爽走人的,都大有人在,距離眾叛親離恐怕指日可待。

先是2月13日,國家安全顧問邁克爾·T·弗林(Michael Flynn)辭職,結束了不到一個月的短暫任期。弗林涉嫌與俄羅斯駐美大使密談,並在這件事上誤導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其他白宮官員。

一個月未滿,3月11日,紐約聯邦檢察官普里特·巴拉拉(Preet Bharara)稱,自己已經「被解雇」,他是前一天被白宮要求辭職的46名前總統歐巴馬任命的聯邦檢察官之一,一度因拒絕辭職而與川普政府僵持不下。

而聯邦調查局(FBI)局長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5月3日遭到川普無預警開除,無疑更讓人聯想到川普當年主持電視節目時不時迸出招牌金句“ You Are Fired”的經典畫面。科米當時開始調查川普當選過程有無俄羅斯干預,川普疑似先下手為強。而伴隨科米下台而來的「通俄門」事件調查風波,至今還在持續延燒中。

5月18日,白宮通訊連絡主任杜布克(Mike Dubke)向川普提出辭呈,30日並向媒體證實這個消息,確定將離開川普團隊,理由說是「個人因素」。但外界預期,川普政府在「通俄門」事件紛擾下將有一波人事動盪。

6月5日,在國務院服務27年的資深官員阮大為(David Rank),辭去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代理大使職務。據稱,他是因為反對川普退出巴黎協定,質疑其氣候政策而走人。

到了7月22 日,就在「通俄門」的風暴越演越烈,川普連「特赦」的字眼都說出口的緊要關頭, 5月間一直以發言人身分兼任白宮通訊聯絡代理主任,至今約兩個月的西恩.史派瑟(Sean Spicer),突然閃辭,雖不讓人感到意外,但也使得川普政府的官員臉譜上,又須安排新的面孔,由副新聞秘書莎拉.赫卡比.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接任。

史派瑟打包離開白宮早已有跡可尋,因為川普不滿意他表現的傳聞不斷,連西裝尺寸也有意見,忠心耿耿且戰鬥力十足的他,不但等不到真除,川普後來甚至用了安東尼.史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來自華爾街的紐約客,正式接任杜布克所遺留的通訊聯絡主任一職,成為史派瑟的長官,是可忍,孰不可忍?

即便感到被羞辱,但臨別前夕,史派瑟仍對這位「不理我又愛罵我」的老闆喊話說,辭職是為了「不讓廚房中有太多廚子」,也發推特表示很榮幸能為川普及美國服務。川普則感謝史派瑟的付出,指他是「很美好的人」、「前途一片光明」。川普與其如此客套,何不好好珍惜人才呢?

白宮西廂辦公室的人事更迭頻繁,而這樣的「內鬥」與混亂,從川普上任以來就未平息過。媒體報導指出,白宮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力挺史派瑟,但川普女婿賈瑞德.庫西納(Jared Kushner)和女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力主由史卡拉穆奇進入白宮。

最後事實證明,人事問題也是女兒和女婿說了算。而這番人事地震,恐怕也將讓蒲博思朝不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