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與交通部針對基隆輕軌案連日隔空交火,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表示,基隆前瞻輕軌的計畫在還不確定的狀態下,預算到底是怎麼編的? 將來若要更改計畫的話,很顯然就要追加預算,財務就都亂了,他不喜歡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用台語說的話叫「畫虎爛」。

對於基隆輕軌端點設哪的立場不同,北市府、交通部昨(24)日前後召開記者會說明其立場,交通部規劃將端點設置於地面的南港展覽館站,但北市府則建議設在南港車站,並採取地下化,估計路線延長約1公里,總經費原81億餘元恐再增加50億。

柯文哲上午主持信義區行動市政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他強調,自己是反對這種財政紀律不佳,「明白地說,這是債留子孫、不負責任」,他支持基礎建設,但不喜歡不負責任,隨便弄一弄就報個預算,用台語說的話叫「畫虎爛」。

至於基隆市長林右昌昨召開記者會,跳出來呼籲交通部和北市府「兩個大人」不要再吵架,萬一拖小孩陪葬就不好了,想當和事佬。柯文哲回應,基隆輕軌對基隆很重要,因為會延伸到台北,他說非常清楚林右昌支持的是台北市所提出的計畫,「你想想看,基隆人來台北是被載到南港展覽館,你覺得呢?」以基隆市長立場來看,一定覺得交通部提出的計畫太扯了。

柯文哲說,其實林右昌是支持台北市的計畫,但他也不好意思出來說什麼,「不像我的個性,我出來就K交通部!」他強調,事關基隆市權益,林右昌昨日已打電話給他,由基隆市來當作一個平台,讓大家來談,他也說沒問題。柯提到,「到時候基隆會召集一個會議,大家坐下來談」,這也包括新北市,乾脆大家一起坐下來談,把計畫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