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府從7月23日起 至今已連續發4封Line澄清,沒有㓕香封爐,只有一爐一香、以功代金。台南市府說,絕未採取以滅香等粗糙的強制作為,改變傳統習俗,一直都是以推廣環保低碳等的柔性宣導。

台南市府表示,減香、減燒是柔性推廣政策,包括用大面額紙錢替代一般紙錢的「足百紙錢」,至今已有573家宮廟配合,且配合紙錢集中燒的宮廟約有80家,還有33處納骨塔申請紙錢集中燒。另外,有67家宮廟配合「1爐1香」做法,向香客宣導每個香爐從插3支香減為1支。

自100年開始,台南市府便推動清明祭祖以功代金政策,安排社福團體到公私立納骨塔設攤,讓民眾以捐款代替原本的燒金紙。第1年收到新台幣7萬3000元善款,迄今已成長到近150萬元,顯見祭祖以功代金措施推行7年以來,民眾接受度愈來愈高。

而104年起,台南市府民政局在中元節前會發文給公私立納骨塔及公墓管理單位,並非宗教宮廟,目前台南市有5家宮廟附設私立納骨塔。主要是宣導中元祭拜時,納骨塔外可只留天公爐1爐,各公墓可只持1炷香等減量政策,鼓勵心誠的觀念,絕未要求宮廟「滅香封爐」。

台南市府也說,經由宣導後,民眾愈來愈認同環保與宗教信仰並重的理念,近年來的成效都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