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天氣炎熱,不少民眾會喝蜂蜜水消暑,但你知道嗎?由於今年的花期延後,開花期間又下大雨,使蜜蜂無法採蜜,讓國產的蜂蜜大幅減少,為了避免不肖商人藉機使用「調和蜜」以假亂真,農委會表示,只要認明國產蜂產品標章及生產追溯條碼,就不必擔心受騙。

一般坊間流傳真蜜外表呈現茶褐色、琥珀色是天然的色澤,香味濃厚而且帶有自然的花香,聞起來味道醇厚,手指放在瓶子後,影像是模糊的,加水搖一搖,泡沫多並且持久,熱開水沖泡後,香甜微帶酸味,但調和蜜則相反,由於是人工果糖調合香精、色素等,手指放在瓶子後看得清楚,加熱水後喝起來也只有甜味。

民間的測試真假蜂蜜的過程較為繁複,為了節省時間,農委會表示,台灣養蜂協會在農委會輔導下發行國產蜂產品標章,申請驗證的蜂蜜必須通過多項檢驗,不論是評鑑或驗證蜂蜜,在包裝資材上都具備生產追溯二維條碼(QR Code),民眾在購買時只要認清楚標章就不用擔心買到假貨。

國產龍眼蜂蜜由於香氣濃郁,一直深受民眾喜愛,但因今年的暖冬導致龍眼樹開花較少及花期延後,開花期間又遭逢大雨,蜜蜂無法採蜜,使得國產龍眼蜂蜜大幅減產,產量堪稱數十年來最低的一年,面對產量有限的情況下,民眾在選購時難免會擔心購買到品質不良的產品。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蜂蜜在採收後皆會舉辦全國及各地國產蜂蜜品質評鑑,所有參評蜂蜜第一階段需通過CNS1305蜂蜜國家標準、抗生素殘留及農藥殘留檢測,第二階段還要通過專家感官品評,依色澤、香氣及風味進行評鑑,獲獎後能上市的蜂蜜都是經過層層篩選,民眾不必擔心。

 

蜂蜜在採收後都需要通過CNS1305蜂蜜國家標準、抗生素殘留及農藥殘留檢測。   圖:農委會提供

蜂蜜必須通過多項檢驗才能獲得國產蜂產品標章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