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新一波以巴衝突耶路撒冷聖地──艾格撒清真寺(Al-Aqsa)等地的金屬探測器,以色列終於軟化,決定撤了!就在聯合國發出警告,28日前必須提出解決方案,否則「可能會付出嚴重代價」之際,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辦公室也發出聲明,同意以其他的安檢代替。

外電報導,這個金屬探測器裝置起因於2名以色列警察在此處遇襲殉職,以國就在耶路撒冷這片包含艾格撒清真寺與圓頂清真寺(Dome of theRock)等聖地入口設置金屬探測器,引發巴勒斯坦人強烈不滿。

巴勒斯坦人認為以色列有意擴大對耶路撒冷的控制,於是發起血腥攻擊,緊張局勢升級,雙方互有人員傷亡,上周末,以色列調派更多部隊進駐約旦河西岸,還強硬放話不會拆除金屬探測器。

不過衝突越演越烈,連約旦也群情激憤,以國駐約旦使館更在23日發生槍擊,造成多人死傷,包括約旦人及以色列人。阿拉伯聯盟發出聲明表示,耶路撒冷是穆斯林與阿拉伯人的「紅線」,以色列政府正在玩火,恐怕將在阿拉伯與伊斯蘭世界激發重大危機。中東四方特使則要求各方自制,不要讓衝突擴大。

在國際壓力下,原本態度強硬的以色列不得不低頭,24日總理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內閣願意接受安全單位的建議,改以先進科技與其他方式的安檢,取代金屬探測器檢查,化解了一場可能更激烈的衝突。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願意接受安全單位建議,改用其他方式安檢,   圖:翻攝以色列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