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也要因應世界潮流,將重心轉往新興市場。路透社報導,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華盛頓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1場活動中表示,如果中國與其他重大新興市場的持續成長,影響力加大,不排除將總部移往北京。

拉加德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的規章載明,總部須設在經濟規模最大的會員國境內。經濟學家估計,中國經濟增長率預測超過6%,在未來10年的某個時候,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

由於主要新興市場經濟發展越來越大,影響力也越來越大。基金需要增加代表性,國際貨幣基金勢必轉向,拉加德指出,新興市場如果持續並反映在國際貨幣基金的表決結構中,那麼10年後,貨幣基金總部可能會移往北京,「10年後,我們可能不會駐在華盛頓,而是在北京」。

據了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2010年修訂配額制與投票結構,將於明年再次發起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