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820全代會就任國民黨主席的吳敦義,從今(25)日起連續四日分批與立法院黨團立委座談,國民黨團今日出席成員有黨團三長等8位委員出席,不過,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未現身。國民黨團與吳敦義不約而同地都盼望未來黨中央與黨團能夠有更密切的結合,同時加強溝通平台,另外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認為立院在處理某些議題時,需要黨中央結合地方黨部在地方擴散。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這次與吳敦義會談,希望能更加確認黨團與黨中央的合作平台,尤其是政策會、黨中央、智庫、國發院的人事應盡快到位,建立起智囊系統,與黨團建立起一起並肩作戰的平台,提升黨團戰力。

林為洲還說,這兩周來,秘書長曾永權已開始與黨團接觸,無論是談話或聚餐,今天由吳敦義正式跟黨團碰面;未來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兼政策會執行長、國民黨立院黨團三長也會列席中常會、黨團每周也會派人參加主管會報。

「從基層去發動一些聲音出來支援!」國民黨團首席副祕書長李彥秀表示,地方也是從媒體新聞看到中央在做什麼,但如果可以更早一步,由黨中央發布,再由地方擴散出去,在中央打就會水道渠成,獲得的加乘的效果,也讓民眾知道蔡政府問題點在哪。

吳敦義一早就在辦公室靜待黨團立委前來,接近11點時陸續有委員前來,首先到場的是秘書長曾永權,後來國民黨立院三長、王惠美、呂玉玲、吳志揚、曾銘宗接續出席,唯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稍早傳出因要出席義消活動無法前來。

吳敦義看到諸位立委到場,開場白時也表明希望未來黨中央與黨團能有更密切的合作,舉凡智庫、黨團三長列席中常會、黨團總召兼政策會執行長等,另外也希望智庫能拋開純理論思維,因那對黨團助益不大。

吳敦義還說,將來不只要影子內閣化,還需要請智庫研究中長程規劃,舉滅香誤解爭議來說,宗教界擔憂的是未來宗教如果財團法人化,此時若智庫可以提前借助其他國家的經驗,在實務上,便可透過縣市黨部蒐集資料,與智庫一起合作提出最佳方案,供立院黨團在立院提出主張。

針對前瞻預計在第三次臨時會進入膠著,吳敦義表示,目前國民黨在立院席次懸殊,若執政黨霸道橫行通過,國民黨只要能講出一番道理,讓國人了解,就能形成民意,沛然莫之能禦的民意就能產生重大影響。

吳敦義看到諸位立委到場,開場白時也表明希望未來黨中央與黨團能有更密切的合作,舉凡智庫、黨團三長列席中常會、黨團總召兼政策會執行長等,另外也希望智庫能拋開純理論思維,因那對黨團助益不大。   圖:廖品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