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食安」項目,將斥資50億元興建實驗大樓,引發各界批評聲浪,擁有食安專業的綠委吳焜裕,今 (25) 日在臉書質問食藥署長,「請您告訴民眾,蓋國家實驗大樓可以解決目前哪些食安問題?」

吳焜裕表示,前瞻計畫將「食品安全建設計畫」納入,其中「國家級實驗大樓及教育訓練大樓」備受各界矚目,經過多次與行政機關開會討論,他提出一些建議及問題。

吳焜裕指出,食藥署必須釐清,大樓建立後,這些檢驗資源能夠解決目前台灣哪些食品安全問題?大樓蓋了,儀器買了,目前是否有充足的人才進駐?倘若沒有,是否食藥署有計畫性地培訓相關人才?

他還說,食藥署是否已盤點現有的檢驗資源?無論是中央機關、地方衛生局、官方認證之民間機構,應做徹底的資源評估及整合,將檢驗效率及量能極大化,

另外,吳焜裕強調,檢驗後的數據,應該做關鍵性的判讀及風險評估,因應發生食品安全事件時迅速地與民眾做溝通,並成為政策決定上,重要的科學證據。「這也是他一直以來最關切的部分」。

吳焜裕說,他衷心期待前瞻食品安全建設計劃,能帶給國人安全、安心、健康的食物與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