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今(25)日在「新世代反毒策略緝毒有功人員」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行政院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反毒工作由「六加二」,即檢、警、調、憲兵、海巡署、海關6個稽查單位,加上教育部與衛福部2個部會共同努力,並從需求面與供給面採取新思維與作法,協助年輕人或成癮者戒治。經過相關單位過去數月的投入,已有績效,只要持之以恆,毒品氾濫問題將有所改變。

林全指出,毒品查緝工作對社會的意義很大,牽涉國家未來發展,政府部門有義務與責任,把防制工作做到最好。「新世代反毒策略」在毒品溯源、斷根方面,陸續有了成果,例如海巡署在境外漁船緝獲的各式毒品數量增加,代表政府有面對及解決問題的決心。林全並希望不僅斷絕境外毒品,也能透過警政、檢調單位的努力,找出境內的製毒工廠及源頭。

林全強調,這些認真投入反毒工作、在第一線崗位默默貢獻的同仁,相當令人感動,即時給予他們鼓勵與實質表揚,不但能引起大家的關注、提振士氣,並獲得社會共識,瞭解政府積極推動反毒工作。林全也希望相關同仁腦力激盪,在目前的新思維下提出更好的做法,配合大數據分析,研擬未來反毒策略。

行政院指出,為了加強打擊毒品犯罪及維護國人健康,行政院已統合防毒、拒毒、緝毒、戒毒及修法配套等5大面向,於今年5月11日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預計未來4年投入100億元經費推動反毒工作,林全表示,若成效良好,反毒預算將無上限;目前相關部會已據以籌編107年度概算及提報106年度新興經費需求,行政院也已核定今年度動支第二預備金約2億5,434萬元,未來將由相關部會落實執行預算。

行政院強調,為了落實「新世代反毒策略」,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統合各地檢署、調查、警察、海巡、憲兵及關務署6大系統的辦案資源,在各緝毒機關的共同努力下,近來已繳出漂亮成績單。今天表揚的案件,除了5月11日後的案件5件外,也包括今年2月至5月10日間的重大案件5案。另外,包括多層溯源的案件4案、其他特殊案件3案,總計獲獎的緝毒機關承辦同仁共49名。

另外,財政部關務署透過緝毒犬、儀檢設備等,嚴密查察入境的貨物及人員,多次阻絕毒品於關口,在緝毒工作上,著實扮演重要角色,對於緝毒犬的貢獻,政院特別訂製繡有「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績優緝毒犬隊」等字樣的背心,贈與緝毒犬,表達感謝。

行政院長林全今(25)日在「新世代反毒策略緝毒有功人員」頒獎典禮致詞。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頒獎給緝毒有功人員。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頒獎給緝毒有功人員。   圖:行政院/提供

49名獲獎的緝毒機關承辦同仁大合照。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