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枚自行研製「福衛5號」衛星系統將於825日發射升空。外交部國際合作司司長李新穎今(25)日指出,其所提供的遙測影像,將可協助友邦薩爾瓦多有效掌握土地利用及國土變遷情形。

李新穎表示,台灣與薩爾瓦多於今年623日簽署啟動「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應用能力提升計畫」。福衛5號衛生升空後,所提供的遙測影像,將可協助薩國有效掌握土地利用及國土變遷情形,以利監測環境、保護森林、管理國土、防制緊急災害,且可於天然災害來襲時,協助監測其可能造成的大規模環境破壞。

李新穎表示,台灣也將持續協助薩國培育GIS的進階人才。這也是第一階段於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及宏都拉斯3國執行成功後,繼續推動的第二階段GIS計畫。

李新穎也說明第一階段計畫指出,外交部委託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自2009年在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及宏都拉斯3友邦,執行「中美洲地理GIS應用能力提升計畫」,透過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資源衛星接收站及國家太空中心所組成的專業團隊協助,並運用台灣「福衛2號」衛星系統及先進太空遙測技術執行計畫。

李新穎說,期間共監測友邦3國,計187處自然保護區,監測面積達145千平方公里,同時偵測2,535個變異點。目前經辦理11次教育訓練,所培育GIS技術人員達580人。

李新穎說,台灣「福衛2號」已於20168月除役,第一階段「中美洲地理GIS應用能力提升計畫」,也於去年年底完成階段性任務。第二階段計畫將運用即將發射的「福衛5號」衛星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