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20年區域立委選區及席次重新劃分,高雄屏東可能都將各減少一席一事;屏東選區立委莊瑞雄今(24)日表示,憲法保障一縣市一席立委,讓票票不等值,如果屏東再減一席,是不是要他們借直昇機跑攤?他認為還是要回歸修憲,才能徹底解決立委席次爭議。

中央選舉委員會近日對於2020年區域立委選區及席次重新劃分推出兩種版本試算,若以第7屆立委計算方式,高雄市、屏東縣恐各減1席,台南市、新竹縣各增1席,引發爭議;不少學者都認為,中選應該訂定「直轄市、縣市立法委員名額分配計算規定」作為準據。

屏東第三選區立委莊瑞雄則認為,減少席次對選區而言是一大衝擊,尤其以人口數計算方式,早在十年前就有提出應檢討,但十年過去了還是毫無動靜,相關的不合理的情事至今依然沒有因應。

他表示,包括過去一直為人詬病的城鄉差業及產業等議題,至今都未納入考量,也未建議修憲,中選會根本是一拖再拖,如果明年出來的結果仍將責任推給立法院,立法院是不可能接受的。

法學出身的莊瑞雄指出,該修憲就應提出建議,113席次真的太少了,席次分配也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他以台北市為例,台北市有12個行政區,每1.5個行政區就選出一席立委,而金馬人數不及者,也都各自擁有一席立委席次。

但身為屏東縣立委,莊瑞雄說,他一個人目前就要服務17個鄉鎮,若減一席將來屏東縣立委一個人要服務25個鄉鎮,屏東縣第三選區目前已囊括三個海(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太平洋),可以不要再給他鄉鎮了。

他表示,若再加上8個縣市,就成為全國最大選區,將來連跑攤都不可能跑得完,是否是要他借一台直昇機才行?憲法保障一縣市一席區域立委,但如此做法卻票票並不等值,如果這樣他是不是也要建議一個海保障一席立委?

雖然對現行制度不滿,不過他認為,要解決這個爭議仍要回歸修憲,只是民進黨雖然目前在立法院是完全執政,但放寬增加立委席次不是一件小事,仍要有朝野共識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