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8月21日清晨登場的「美國日蝕」(Total Solar Eclipse)天文奇景,從俄勒岡州到南卡羅來納州,跨越地區總長113公里皆肉眼可見,預計將有數百萬人爭睹。

雖然距離「美國大日蝕」還有將近1個月時,但可能伴隨而來的爭相卡位、交通亂象,甚至垃圾污染等頭痛問題,可以觀察到日全蝕現象的各州地方政府,已經未雨綢繆先行規畫,俄勒岡州波特蘭地區公立圖書館,也將在七月底先分送可觀看日蝕的專用眼鏡給民眾。

8月21日「美國大日蝕」發生時,「日全蝕帶」將由西至東橫跨俄勒岡州至南卡羅萊納州等12個州,寬度約67英里將陷入陰暗,屆時就連手機也能捕捉到天文影像,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計畫副主任布萊克(Carrie Black)就興奮地表示:「這是人類史上首次有如此多人參與天文盛事,科學家也將針對搜集到的影像和資料進行分析。」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這是美國1776年建國以來,第一個僅在美國境內掠過的日全蝕,同時也是1970年以來,美國覆蓋範圍最廣、最容易觀測日全蝕的機會。據Space.com估計,約有1,200萬人口住在「日全蝕帶」,而距離日全蝕帶1天車程的人口則約為2億。

2017年8月21日美國將迎來千載難逢的日全蝕現象,屆時全美大範圍肉眼可見天文奇觀。   (翻攝自美國太空總署官網www.nasa.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