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農曆六月初一,環保署署長李應元今(23)日上午前往萬華龍山寺參拜祈福,由於日前傳出環保署要「滅」香,李應元澄清,其實是當初媒體在報導時把「減」看成「滅」,才造成許多誤會,目前也已經向外解說明闢謠。李應元在離開之際,有信徒不滿龍山寺「封爐」,一路高喊「封爐等於滅香」,要求李應元回應,李應元隨即上車離去。

李應元前去龍山寺參拜,由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陪同。李應元與黃書瑋手持線香前往主爐參拜,身旁大批媒體跟隨。李應元大動作前往龍山寺,不禁讓人聯想是否於「滅」香謠言有關,而親自拿香證明絕無滅香之事。

最後李應元要離開時,有兩三名信徒跟隨,一路詢問李應元「為什麼要有減香封爐的動作?」、「封爐等於滅香爐,署長!」等,但大批媒體包圍,短短十幾公尺的距離,李應元花了10分鐘才上車,始終沒有回應信徒質疑。

「舉頭三尺有神明,誤解的人(媒體)就趕快向社會大眾道歉。」針對減香或滅香引起宗教界反彈,李應元解釋,已經不斷的說明沒有滅香一事,完全是當初媒體在報導時不小心寫錯字,把「減」看成「滅」,被截圖之後在網路上大肆流傳,才會造成今天的誤會。李應元面對鏡頭再三拜託社會各界,別再以訛傳訛,現在都已經澄清過,證實是場誤會。

此外,李應元也說,減香政策完全尊重宮廟自主、宗教信仰,同時也注意到世界環保趨勢。而許多宮廟減少香爐或限制線香數量,都是廟宇自主行為。李應元強調,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這種不可能的事情(滅香)就不要相信,應就事實基礎作討論,只要澄清誤會就好了。

黃書瑋表示,龍山寺從7個爐減少至3爐,再封2個爐,到現在只提供一個爐,全由龍山寺董事會自行決定。黃書瑋解釋,有鑑於台大醫學院針對龍山寺周遭空氣品質實驗研究數據,過去PM2.5始終紫爆超標,為了信眾、周邊居民與師傅等人的健康,才決議減少香支數量。

「做環保要做到止於至善,希望做到最好,讓社會大眾有一個良好的環境!」黃書瑋拿出自己寫的「止於至善」送給李應元。黃書瑋指出,在減少香爐之後,信眾不減反增,且拿香的人更少。黃書瑋說「時代在進步,大家對身體健康、環境保護都有非常大的信念,要一步一步來做。」

一名信徒(右)在李應元要離開之時,不斷嗆聲「為什麼要減香封爐?」   圖:鍾孟軒/攝

李應元沒有回應信徒,隨即上車離去。   圖:鍾孟軒/攝

李應元要離開龍山寺,由於現場參拜信徒、旅客眾多,加上大批媒體跟隨,李應元寸步難行。   圖:鍾孟軒/攝

黃書瑋贈送自己寫的「止於至善」送給李應元,表示做環保要做到最好。   圖:鍾孟軒/攝

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前往萬華艋舺龍山寺參拜。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