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今(23)天下午2時北上抗議「滅香」政策的宗教團體,經過府院黨各部會這幾天的緊急澄清闢謠與溝通後,將改為「宗教嘉年華」遊行。今天適逢大暑,台北氣溫高達36度,豔陽高照,而距離遊行時間還有一小時,自由廣場前早已擠滿信眾以及各宮廟陣頭。

據了解,行政院雲嘉南辦公室執行長許根尉與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認識,2個人都是雲林崙背人,許根尉已經把政府立場向林安樂說明,行政不會對宗教儀式有限制,政府也沒有禁止燒香、燒金紙和封爐政策,的確有減香措施,但絕對沒有滅香行動。把政策說清楚後,宮廟了解並樂觀其成,因此原本相關宮廟今天要上凱道抗議遊行,現規劃變成嘉年華會,希望藉此凸顯台灣宗教多元和自由。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對於宗教界上凱道樂觀其成,這代表台灣的多元跟自由。這次減香引發關注,也突顯環保與空污議題,希望能藉這次引發討論,往後在環保跟宗教儀式中取得平衡,這也是一個正面的收穫。

信眾不畏高溫,不到下午1時,現場就已經充滿人潮。   圖:鍾孟軒/攝

有信徒抗議台南市長賴清德要滅香,但前幾日賴清德早已澄清絕無此事。   圖:鍾孟軒/攝

自由廣場前充滿人潮。   圖:鍾孟軒/攝

各式各樣的陣頭準備上街遊行。   圖:鍾孟軒/攝

大批媒體在現場連線直播。   圖:鍾孟軒/攝

人潮已經溢滿至中山北路上,警方目前封住一線道供遊行民眾使用。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