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臨海19縣市今 (22)日串聯進行海洋垃圾清除行動,環保署李應元基隆市林右昌也在基隆潮境公園,與淨海潛水員互動,呼籲大家共同努力,永續守護美麗的海洋。

李應元指出,「我們的海洋是我們的未來」是今年聯合國宣誓的目標,如果不對海洋進行清理的動作,預計2050年海洋中的塑膠袋會比魚還多,這是全世界不斷傳達的警訊。今天全國八百多艘環保艦隊的參與,透過實際行動潛入海中,清除海洋垃圾,守護海洋。

林右昌表示,世界海洋日活動希望傳達減少海洋污染物,透過衛星及科學家研究看到,塑膠污染物隨著洋流捲入海中,形成所謂的海洋塑膠濃湯,看了令人怵目驚心。

林右昌感謝潛水志工潛入海面下清除海漂垃圾,表示基隆市響應中央限塑、簡塑、無塑政策,他感謝漁會全力支持近海是全國第一個登島磯釣需申請釣魚證的縣市,還劃設潮境保育區。

今年以「我們的海洋,我們的未來」"OUR OCEANS, OUR FUTURE"為主題,呈現環境維護及守護海洋成果,並成立渔船環保艦隊,減少基隆外海垃圾漂浮,透過潛水人員清除垃圾,還給海洋生物乾淨環境。

這次清出的海洋垃圾以保利龍346件最多、寶特瓶184件居次、塑膠袋109件排第三、瓶蓋 104件第四、免洗餐具排第五,有80件。

環保署長李應元與基隆市長林右昌一同參與海洋垃圾清除,並現場剪破廢棄的漁網。   圖 : 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清除海洋垃圾,動員多艘船隻。   圖 : 基隆市政府/提供

環保署長李應元與基隆市長林右昌一同參與海洋垃圾清除。   圖 : 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