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中市逢甲商圈發生瓦斯桶氣爆事件,造成一死十五傷的狀況,此事也震驚了全台,經過數日的調查,發現是瓦斯行從業人員因不慎所造成的,對此,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該推動瓦斯行從業人員的證照制度

於本月18日發生的氣爆事件,起因是瓦斯行從業人員不慎踢落兩支鋼瓶滾落至餐廳地下室致瓦斯外洩,之後又嘗試以電風扇吹散瓦斯導致插電時火花引發第一次氣爆,然加劇災情之元兇,為大火中所發生之BLEVE(沸騰液體膨脹蒸氣爆炸)現象,某支瓦斯鋼瓶因爆炸或其他因素傾倒,致容器閥的洩壓裝置失效,未能及時將受熱而急速氣化之瓦斯洩掉,造成瓦斯桶內壓力持續升高,導致該支鋼瓶爆裂開來,再引發第二次氣爆。

消基會表示,此次事件的起因除了瓦斯行從業人員專業知識及訓練的不足外,政府對於其法規上的擬定及瓦斯行從業資格的管理,都明顯地不夠積極,坊間的瓦斯業大多是師徒制度,除了缺少合格證照的保障外,政府單位也未提供相關專業課程讓從業人員進修,因此坊間瓦斯從業人員難免良莠不齊。

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該正視瓦斯行從業資格的管理,推動瓦斯從業人員安全講習,包括專業知識課程、相關法律內容,並增加實務操作之教學,以幫助提升瓦斯行從業人員之專業素質,進一步保障民眾的人身安全與權益。

提醒民眾,一在發現瓦斯洩漏,首先應將漏氣點關掉,不要開關任何電器,切忌插頭不可拔除,再將門窗打開,注意避免引起火花,讓瓦斯自然散去後,立即通知瓦斯公司及消防隊前來處理,若是遇到如同此次逢甲氣爆的狀況,當下應馬上趴下或臥倒,以雙手掩護頭部,並降低身體高度,最大程度避免所受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