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21)日傍晚證實,經過這1、2天的溝通,中南部宮廟大串聯,原本周日(23日)將北上凱道抗議,但現在活動將改調為「宗教嘉年華遊行」,不再是激烈的抗爭,而必須繼續辦下去的原因,是因為「陣頭」都已經請下去,非辦不可。

雲林縣環保局上個月發文給北港武德宮,請武德宮掌握空氣品質卻引發反彈,最後被傳成政府要「滅香」,造成中南部宮廟大串聯,預定周日將北上凱道抗議,讓總統蔡英文周三(19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動怒,要求行政部門溝通澄清。

據徐國勇表示,昨天上午除了行政院雲嘉南辦公室執行長許根尉偕同民進黨社運部主任宋岫書與廟方二度溝通外,其間,由於環保署長李應元、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和劉建國等,都是雲林人,所以,也都有參與溝通,「他們都很重視」。

徐國勇說,據了解,許根尉跟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認識,2人都是雲林崙背人,許根尉把政府立場跟他說明,行政院的立場很清楚,對於宗教儀式不會有限制,政府也沒有禁止燒香、燒金紙和封爐政策,的確有減香措施,但絕對沒有滅香行動。把政策說清楚後,宮廟了解也樂觀其成,讓原本周日的凱道遊行變成嘉年華會,也可以藉此凸顯台灣宗教多元和自由。

至於此事件動員了院、黨層級出面溝通,是否過於忽略網路謠言和假新聞等類似的事情?徐國勇說,可能是抗議的時間還不到,比較沒有迫切性,再加上地點偏遠。未來會希望謠言澄清或反駁越快越好。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21)天傍晚證實,經過這1、2天的溝通,中南部宮廟周日大串聯上凱道,將改調為「宗教嘉年華遊行」。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