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香爭議發燒,到底官方有沒有出過滅香公文? 台中市的大甲鎮瀾宮今 (21) 日表示,從沒收到「封爐」、「零燃燒」的公文,但是有加強「宣導」,廟方也在環保與宗教中間尋求平衡。

環保署力推「宮廟減香」,引發中南部廟宇不滿,認為是要滅香,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因此號召「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遊行,然環保署與內政部稍早表示,即將修訂的宗教團體法絕對不會干涉宗教行為,一定尊重宗教文化活動。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一發出23日「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行動,全台98所宮廟將串聯上凱道反對封爐與滅香,同時上百名學術、文化界人士連署支持民俗宗教自主發展。

對於減香議題,鎮瀾宮表示,廟方一直在找尋環保與宗教間的平衡點,但這部分還未明確找到折衷點,雖然廟方未禁香,但在進行遶境時,會要求自備環保筷,以減低垃圾量符合環保意識;目前也有一爐一炷香、環保金紙、少放鞭炮的宣導,這些民眾的接受度都蠻高。

針對環保署為了改善空氣品質,希望各廟宇能達到「零燃燒」,鎮瀾宮表示,廟宇燒香拜佛產生的空氣汙染對照整體空氣汙染源來說,是九牛一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