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高溫不斷,為了避暑人人家中都大開冷氣,邁入了用電量的高峰期,為了提倡低碳生活節約用電,能源局依照相關法令對營業場所進行稽查,對不符合規定的店家進行開罰,同時也呼籲民眾夏季盡量穿著輕便服裝,避免不必要的冷氣浪費。

為了落實全國節電,能源局結合縣市政府於6月1日啟動營業場所冷氣溫度訪查,至7月中旬,共執行訪查約2萬家,對於冷氣溫度低於26℃業者,經勸導改善,業者均表示會配合政策辦理,能源局將擇日辦理複檢,複查後仍不符合規定的店家,將處新台幣2萬至10萬元罰鍰,並再限期改善,如仍未改善時,將可按次加倍處罰。

但是有店家提出,「室內冷氣溫度限值(26℃)規定」指的是室內冷氣溫度平均值不得低於26℃,並非冷氣出風口溫度,若冷氣出風溫度設定為26℃,則室內平均溫度會高於26℃,會影響民眾舒適度,對此能源局表示,稽查時會特別注意應離出風口及冷熱源一定距離,更精確代表該區域的平均溫度。

能源局表示,節約能源規定的目的是督促業者合理的使用能源,注重空調冷氣的管控,配合人潮的變動,進行空調通風口的設計、濕度及風速等的調整,以兼顧舒適度,並避免不必要的冷氣外洩浪費,共同創造節能低碳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