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拉阿德•胡笙(Zeid Ra'ad Al-Hussein)美東時間20日表示,他計劃與中國官員會面,敦促中方保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異議人士劉曉波的遺孀劉霞能獲准出國。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則於昨晚近9時發布訊息指出,仍然沒有劉霞回家的消息,劉霞的弟弟劉暉也沒有回到家;家屬不清楚為什麼劉曉波頭七已過,但當局仍然不放劉霞回家或去親屬家休息。

原本外界以為又遭中國官方逮捕的六四學運領袖、《零八憲章》第一批303名簽署人之一的馬少方,昨日也與該中心聯絡上。原來,他是在劉曉波19日頭七當天,與律師莫少平、尚保軍,劉軍寧、江棋生、劉荻、莫之許,以及梁曉燕等劉曉波和劉霞夫婦的友人,在北京一家酒店的會議室舉行追思會,當時關了機。據悉,北京公安已經針對與會者進行了解,但並未有人遭到拘留。

法新社報導,扎伊德因推崇劉曉波堅持理念而入獄、是一位「堅持原則的鬥士」,而遭北京猛烈批評。

扎伊德告訴媒體,他打算儘快與中國官員會面,討論劉霞的命運,她自2010年起就遭軟禁在家。

路透社報導,扎伊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告訴記者:「我們現在聚焦他的遺孀,並計劃尋求與中國官員會面,試圖確保她有行動自由。」

扎伊德說:「中方聲稱她從未遭到任何實質的限制,但感覺上她就是被限制。我們希望藉這個機會,確保她若想離開,就可以這樣做。」

英國衛報則報導,美國紐約大學中國法律與人權專家孔傑榮 (Jerry Cohen)表示,他認為中國一黨專制統治者不願釋放劉霞,以防劉霞成為海內外異議人士的新領袖象徵。

劉曉波的律師甘瑟也指出,劉霞再繼續失蹤下去,意味著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世界主要國家領導人將別無選擇,只能挑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為,再不正告北京當局,中國會認為現在對付異議人士是「開放的狩獵季節」。

另外,香港「新婦女協進會」、「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等婦女團體今天發表名為「停止精神暴力虐待,恢復劉霞人身自由」的聯合聲明,呼籲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劉霞的身、心健康狀況,及其公民權利是否遭遇剝奪,並改善中國人權狀況。

目前網路也陸續有人發起寄明信片到劉霞北京住所的行動,表達支持與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