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在今年6月爆發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的消息,今(21)日世新勞權小組發出聲明,譴責校方蓄意解聘不具本質的兼任教師,以減少未來勞退提撥支出,也譴責教育部的放任、消極處置。

今年6月世新大學爆發大量兼任教師不被續聘的消息,勞權小組指出,根據教育部回函,世新不續聘的50位兼任教師中,有46人不具本職,比例高達92%,但綜觀世新所有兼任老師,不具本職的只有少數28.6%,世新勞權小組表示,校方明顯是為了節省人事成本,想在未來減少有關勞退提撥6%的支出,而預先在兼任教師尚未納入《勞基法》之前,先行不當解雇。

勞權小組批評校方大動作砍課、砍兼任老師,卻僅以「課程調整」為由而不多做說明,含糊不清帶過惡意解雇的事實,同時也質疑校方針對出面發生抗爭的教師有不利對待。勞權小組表示,校方還對教育部要求「大學自治」,盼教育部勿堅持學校回聘這些教師,勞權小組大批世新校方是濫用「大學自治」的精神。

此外,勞權小組也批評教育部當初承諾會積極處置,如今卻無任何動作,原本答應一週內處理,也拖延至25天才發公文回應,內容也僅是校方片面之詞。勞權小組認為,兼任教師是台灣少數被排除在勞基法外的群體,幾乎沒有工作保障可言,若教育部的態度持續消極,將放任各校以此模式讓大量兼任教師失業。

勞權小組也提出呼籲,教育部應比照淡江大學模式積極介入處理本次世新大量解聘案,同時世新校方必須提出大量解聘的實質理由,並於8月1日前全面回聘遭不當解職的兼任教師,給予勞動權保障。

今(21)日世新勞權小組發出聲明,譴責校方蓄意解聘不具本質的兼任教師,也譴責教育部的消極處置。   圖:世新大學學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