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每天三顆棗,百歲不顯老」,常被當作中藥使用的紅棗,一直是民眾最愛的保健、養生夥伴,但你知道台灣的紅棗從哪裡來嗎?

苗栗縣公館鄉是台灣唯一紅棗專業栽培區,紅棗栽種面積約54公頃,而7月中旬至8月下旬為紅棗產季,因此當地舉辦「106年苗栗縣公館鄉紅棗節」活動,除了觀賞精彩的客家民俗藝文表演外,也可以品嚐紅棗鮮果、紅棗創意料理以及選購在地生產之農特產品。

多數民眾多以曬乾後的紅棗入菜或入藥滋補,但目前正是新鮮紅棗的成熟時期,紅棗維生素C高居水果之冠,具有優良的抗氧化能力,洗乾淨之後直接生吃營養素最高,而曬乾後的紅棗,也可以依照男女性別差異製作不同的料理或茶飲,符合營養和養生的需求。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除了鼓勵農友種植品質優良又安全的紅棗外,民眾在選購時,建議優先挑選具有,有機標章、產銷履歷標章、吉園圃標章以及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等國產紅棗,能更有保障。

在挑選時,也可藉由觀察紅棗的外觀、大小等方式區分國產紅棗和進口紅棗,國產紅棗果實較小、表皮顏色明亮且為紅褐色、籽尖而細長;進口紅棗外觀較圓胖、表皮顏色較雜、籽較為寬胖。

 

紅棗維生素C高居水果之冠,具有優良的抗氧化能力,洗乾淨之後直接生吃最有養顏美容的效果   圖:農糧署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