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日針對司法部長塞申(Jeff Sessions)迴避通俄案調查一事大發雷霆,並痛批拒絕對他個人宣誓效忠的前聯邦調查局長柯米(James Comey),以及調查通俄案的獨立檢察官穆勒(Robert S. Mueller)。接下來會惹他生氣的,可能還包含國土安全部長凱利(John Kelly)和白宮國土與反恐顧問博塞特(Thomas Bossert),因為他們雙雙同意美國情報部門的結論:俄羅斯曾藉由網路攻擊和散發假新聞,來介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

白宮國土與反恐顧問博塞特20日表示,對於俄羅斯是否曾介入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有個非常清楚而且簡單的答案,那就是『yes』」。他並且說,沒有理由懷疑此一調查結果。

在本年度的「阿斯本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討論美國網路安全時,博塞特明確肯定俄國曾經介入美國2016年大選。19日,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也表示同意情報部門的發現:俄羅斯總統普亭曾經指揮對美國民主黨陣營發動駭客攻擊,再將竊取得到的資料交給「維基揭密」(WikiLeaks)等網站爆料。

兩位高官的公開發言,都明顯與美國總統川普的態度有極大的差異。本月7日,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會談時,普亭曾信誓旦旦表示絕對沒有介入美國總統大選。川普本人則拒絕明確表示他是否相信俄國曾介入大選。

俄國介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疑雲,一旦被證實確有此事,川普當選的正當性也就將遭到質疑。

川普陣營目前陷入越演越烈的通俄門事件,不但折損了多位大將,連川普自己的長子小唐納(Donald Trump Jr.)也捲入其中。司法部長塞申又迴避參與調查,讓川普很難介入。他20日飆罵塞申,表示早知此人會明哲保身,就任命其他人了。

根據路透社最新的民調顯示,有1/8投票給川普的選民已經感到後悔。他唯一可以感到欣慰的是,彭博社最新的民調顯示,他的對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還是比他不受歡迎。

美國白宮國土與反恐顧問博塞特相信,俄羅斯介入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   圖:翻攝博塞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