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在為杯葛前瞻特別條例,不斷以丟水球、撒麵粉杯葛議事。對此,立法院發出禁止令,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1)日表示,「立法委員行為法」本來就有規範,不准帶危險物品進入會場,而且水球砸到眼睛會失明,是重傷害。

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不過國民黨立委為杯葛,在現場狂丟水球、撒麵粉,立法院20日發公文給朝野各黨團,要求禁止帶危險物品進入會場,引發國民黨不滿,認為過去民進黨抗爭也很激烈。

蘇嘉全受訪時指出,《立法委員行為法》本來就有規範,不准帶危險物品進入會場,現在只是重申規定,此舉是違反立法委員相關規範,他要再次重申,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蘇嘉全說,這幾天有醫師公會打電話來提醒,水球砸到眼睛會失明,這是重傷害;不希望朝野立委因為問政互相丟水球,最後受到傷害;而麵粉若吸進去肺部,對身體各方面的健康都會受影響,這會是很遺憾的事情,希望各黨團稍做約束。另外,他也強調,汽笛太接近,耳朵往後也會受到不好的影響,帶這些東西會傷到別人也會傷到自己,以後不管文攻或武鬥,很明顯可以看出是危險物品,就不要帶,希望各黨團自我約束,否則大家越帶越危險,整個國會就不像國會。

對於禁令引發藍委反彈,蘇嘉全表示,民進黨立委以前沒帶過水球、更沒撒過白粉,即使是文攻武鬥,也很少帶類似的道具到會場,如果立委要恢復過去的文攻武鬥,是委員的權利,但不要帶危險物品進來。

對於不明人士一度被誤以為助理進入會議現場協助丟水球?蘇嘉全說,到現在仍在追查這名不明人士是誰。他強調,立委之間有任何推擠、文攻武鬥等議事攻防,助理都不可以參與,若是有必要,會與各黨團協商研訂助理行為規範的一些準則,否則助理全部湧進議場內,會議也開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