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重量級人物、對台灣相當友好的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驚傳罹患腦癌,將大大影響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健保改革的時程。

馬侃辦公室發出聲明,指他在鳳凰城的梅奧診所(Mayo Clinic)接受摘除左眼上方血塊的手術後,發現罹患腦癌。《紐約時報》報導,紐約布蒙蒂菲奧里醫院(Montefiore Hospital)神經外科主任弗萊姆(Eugene S. Flamm)表示,馬侃的腦癌是惡性膠質瘤的原發性腦瘤,是腦瘤中最常見的,也是最惡性的,病人平均存活時間為16個月。

現年80歲的馬侃是前美國海軍飛行員,曾在越戰時期被俘,之後從政,以立場獨立聞名。他曾在2008年參選總統敗給歐巴馬,去年11月成功連任參議員,進入第6個任期,而他在參議院任職已超過30年,目前是軍事委員會主席。

在美國政壇深具影響力的馬侃,是共和黨內出了名的親台派,一直以來都支持對台軍售、力挺台灣加入TPP,去年6月,更率團訪問台灣,會見總統蔡英文。

馬侃的病情影響原本預定本週舉行的醫療改革辯論,對共和黨版健保進行表決,不過因為馬侃手術而延遲,目前還不清楚他何時能重返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