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政府要「封爐滅香」、用宗教團體法來控制寺廟的資金動向等做為,綠委蔡易餘等今(21)日偕同環保署、內政部澄清宗教團體法對於宗教信仰行為未做規範,反之完全尊重宗教自主,而環保署也從未曾動用公權力去強制宮廟封爐,也未曾因寺廟燒香就去告發處分。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江永昌、王定宇、莊瑞雄、蘇治芬今天邀請環保署與民政司共同召開「尊重宗教自由,環保減香不是禁香」記者會。

江永昌先向大家釐清「宗教團體法目前仍在草案階段」,外傳已經二讀是不對,而未來宗教團體法也將協助宗教團體立案,取得法人資格,協助他們在財務上、董監事選舉上符合潮流。

莊瑞雄直言,「封爐滅香」的謠言風波來自於誤解、假象,奉天宮何達煌曾跟他說完全沒收到此類公文,環保署推動「減香」改善空氣品質已行之有年,甚至跨越三屆總統,不知為何現在才引起誤解。

內政部民政司司長林清淇表示,未來新修訂的宗教團體法不只管佛、道教,而是各個宗教都適用,未來希望宗教法人化,但若他們不願登記,仍可繼續維持其既有權力。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表示,減少污染源,改善空氣品質是全民共識,此事件起源於地方環保機關為了瞭解室內空氣品質而去監測調查,但該場所未同意的話,環保署也沒有去做,他還是呼籲,如果宮廟仍持續燃燒品質不好的香與金紙,將造成空氣汙染。

蘇治芬則建議官員,不妨從源頭處理,禁止進口品質不好的香與金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