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賴清德人氣高,民進黨內外對其寄與厚望,因而不斷揣測其未來動向,卻也夾雜有心人士刻意操弄的假議題,已讓賴清德頗為不耐。因為,在主觀意願上,賴清德對未來早有定見,目前一心想交出最亮眼的台南市政成績單,不排除把任期做滿,再朝下一步邁進。在客觀局勢上,未來不管是接任閣揆或參選新北市長,均有不少變數,需待蔡英文總統、派系和賴清德進一步協調,迄今尚無共識。因此,炒作賴清德9月接任閣揆的議題意義不大,放話者的私心反而因此逐漸顯露。 

賴清德具有擇善固執的政治性格,且發言謹慎、直來直往,不喜歡避重就輕、拐彎抹角,也不善掩飾心中的好惡。因此,長期以來,他受訪時有如跳針似的回應現階段全力支持林全和蔡英文總統的施政,面對媒體一再追問同樣的問題,追問的內容又明顯是有人為了分化蔡、賴關係,或為了搶奪職位而刻意操弄,他已逐漸面露不悅,也顯見目前無接任閣揆計畫確是他真實的想法。近來,他還督促幕僚用心整理市長8年任期的政績,準備在明年12月25日卸任時交出一張亮眼的市政成績單,則是另一項可以觀察到的具體事實。 

從用心整理政績也可以看出,賴清德相當在乎外界對他每個職務上的完美評價。過去擔任立委,便一直是明星立委;擔任台南市長,也力求完美,重視民調成績;未來若考量接任閣揆,也會衡量各種主客觀條件,看能否成為一個稱職、出色、高聲望的閣揆;參選新北市長,亦會考量勝選機率和未來發展。 

由此觀之,值此蔡英文、林全力拚改革灰頭土臉之際,賴清德若在9月驟然接任閣揆似非明智之舉。一來,林全推動改革正值衝刺和陣痛期,且前瞻計畫正開始推動,不宜陣前換將,而且目前很多人倒林拱賴動機並不純正,很多人是因為向林全強索資源被拒而運作倒林,賴清德若接閣揆,剛好正中下懷。賴清德未來若要接閣揆,至少必須再等林全表現一段時間,完成階段性工作,也要蔡英文給林全安排例如央行總裁等要職之後,才有可能接任。以此推斷,最快可能是明年2月央行總裁彭淮南卸任後。若再出現其他變數,也不排除賴清德會到本屆市長任滿再做他想。 

有心人士力拱賴清德參選新北市長,理由大多是新北市是2018年大選民進黨最不能輸掉的版圖,新北市輸了,蔡英文就要扛起敗選的罪責,所以非得由黨內民調最高的賴清德披褂上陣不可。但也有不少黨內人士分析,民進黨在部分縣市執政表現不佳,且內鬥嚴重,已有可能再度被國民黨取代,這才是蔡英文的輔選重任。

至於新北市,原本現在就是國民黨執政,民進黨奪回陣地固然可喜,若是無法攻克新北,也不算滔天大罪,因為就連蔡英文自己,當年在新北亦吞了敗仗。因此,若把2018大選成敗責任的大帽子硬扣在賴清德頭上, 用這個理由來逼他北上參選,似乎也不盡公允。 

據了解,賴清德目前對新北市長選舉並不熱衷,雖然對故鄉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對如何建設新北市也很有想法,但因為新北市和台南市一樣是直轄市,累積的同樣是地方執政經驗,只是南北之別,倒不如直接面對中央執政工作的考驗,因此較傾向在任期屆滿或屆滿前接任閣揆。不過,若蔡英文最後考量是把賴清德留在新北市,且與派系、賴清德達成共識,並在今年9月透過全代會通過縣市長徵召提名案,提名賴清德參選新北市長,賴清德屆時也只好單刀上陣、且戰且走。

總而言之,賴清德的下一步是什麼?賴清德心中早有定見,他本人並不急,反倒是外界好事者窮緊張。閣揆和新北市長兩個職務層級不同,未來發展的方向也略有差異,加上變數仍多,現在要做出抉擇,恐是兩難的課題。因此,賴清德並不急著做出決定,對他而言,哪個位子未來可能讓他有更突出的表現,爭取更高的政治聲望,可能才是他正在深思熟慮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