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提名的柯文德(Ram Nath Kovind),今(20)日以65.65%的得票率,當選第14屆總統,成為印度第2位「賤民」階級出身的總統,對莫迪2019年的總理連任之路有很大助益。

印度總統選舉17日由國會議員、各省省議員組成的選舉團進行投票後,於今天上午開始開票,經一天計票後,71歲的柯文德以65.65%的選票擊敗由國大黨(Congress)所領導,反對黨聯盟團結進步聯盟(UPA)提名的前國會下院議長梅伊拉.庫瑪(Meira Kumar),當選印度第14屆總統。

印度前律師、前比哈省總督科文德確認當選總統後,以「印地語」發表簡短談話說,這是印度民主神奇的時刻,讓他當選為印度總統,他將奉獻生命給印度,為印度服務。

印度總統職位是虛位,真正掌實權的仍是總理莫迪。柯文德當選後,代表莫迪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NDA)取得政府組織重要權力與職位,有助莫迪2019年的總理連任之路。莫迪稍早在推特(Twitter)恭賀柯文德當選總統,並預祝柯文德能擁有富有成果和鼓舞人心的總統任期。

柯文德是繼1997年當選總統的納瑞雅南(KR Narayanan)之後,第2位出身賤民階級的印度總統,也是首位來自北方省(Andhra Pradesh)的印度總統。

柯文德以以65.65%的得票率擊敗前國會下院議長梅伊拉.庫瑪。   圖:翻攝印度時報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