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謠傳部分縣市將進行的「滅香」計畫,引發民眾愕然及不滿,台中市政府民政局今 (20) 日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台中市不會禁止燒香、燒金紙等儀式;但為了環保,目前有以柔性的方式,鼓勵各宮廟自主採減少使用量,希望維持宗教傳統文化同時,也可以兼顧環保減碳

民政局表示,近年來環保意識提升,民政局自105年起訂定「宗教場所低碳節能實施計畫」,輔導宗教場所推廣低碳認證「一爐一香、紙錢減量、紙錢集中燃燒、減少金爐與香爐數量」等措施,為尊重宮廟自主權及兼顧傳統文化習俗,民政局以柔性的方式,如輔導、推廣、勸說及獎勵,鼓勵宗教團體採行新的宗教經營理念,將環保觀念導入傳統宗教文化,而這樣的低碳節能計畫也廣被信眾接受。

民政局指出,今年起持續向宮廟宣導團拜一炷香、使用環保禮炮車、響應紙錢集中燃燒、空氣品質宣導旗幟等措施。根據今年6月統計數據,台中市登記立案寺廟1,006間,其中有485間寺廟已響應推行金紙減量、192間寺廟設置環保金爐、769間寺廟推行一爐一香,顯示宗教場所減碳政策已逐漸獲得宗教團體認同。

民政局強調,未來將持續秉持「尊重」與「溝通」立場,與宗教團體保持良善的互動關係,達到環保與宗教之間的平衡。